{{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夢想是自己奮不顧身走出來的—國際彩妝師 黃夏萱

笑起來甜甜的國際彩妝師黃夏萱Judy,有雙大大的眼睛,聲音非常溫柔,是個有鄰家女孩氣質般的甜姊兒。但細看Judy的經歷非常驚人,她不僅擁有國際彩妝師證書,同時也是國內外各大時裝週、主播、藝人、名人等的御用妝髮造型師。

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Judy從小就很會念書,一路從北一女念到台大企管系,是大家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在學業上,她已經達到自己的目標與自信,但在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她開始思考,往後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就像她讀書時那樣地專注,她在尋找人生的下一步時,也是不顧一切地耗費了許多時間及全身精力做了許多嘗試。

不像求學時作答考卷那樣,從教科書上就可以輕易地找到標準答案;在寫人生這張考卷時,她笑笑地說:「我大概找了一百件值得嘗試的事吧!」她在20歲到30歲之間,不給自己設限地嘗試過許多;做過心理輔導、合唱、音樂教育、鋼琴老師、補習班考前衝刺班導師、擺過地攤、做過專案管理師、舞台設計、室內設計等,她做每一件事時都全力以赴,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直到,找到彩妝。

她愛美,她喜歡彩妝裡的無限可能。讓一個女孩可以要美、要艷、要清新、要俏麗,都在她的兩手之間。她喜歡用她的雙手,打亮每一位女孩的臉龐;她可以視女孩們的需要,打造她們想要的妝感;但她自己最喜歡的是,能夠看清楚女孩原來臉蛋的、清新優雅的彩妝質感。她認為每位女孩都美,做自己最美。

彩妝,充滿挑戰性,但她從中獲得說不出的成就感。

用雙手走出自己想走的路

堅持走彩妝的路,讓她接收到周遭許多的不理解或驚訝的關心。
但她覺得,如果有一件事,是妳不需要別人提醒,就會很樂意去做的,那這件事就是妳的真愛,是妳值得堅持的事。

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她自己一開始也不知道到底確切的終點會在哪裡,就好像是一艘船航行在海面上,大海是那麼廣闊、有著無限的可能,但其中也會有暗潮洶湧的時候,就像她面臨許多外在或內在的雜音,讓她內心堅定的錨可能會晃動,這時候就她不免會受影響,表現的就會不如往常,而讓自己陷入懷疑的漩渦中。

要解決這種困惑,她覺得需要讓自己的眼目專一、對準目標。

不要那麼在意自己是否可以達到某種成就,或因外在一時的表現患得患失,而是只要專注在自己現在正在進行的事上,有充分的練習和準備,讓自己對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有更多的把握,就能有底氣,不疑惑,並且繼續堅持。

有些東西就像種子種下去,需要相當的時間才能開花結果。

一定要做好

回到夢想的起點。
她花了超過一百萬去國外學彩妝,卻在開學第一天就摔倒在雪地。以為左手也斷了,還沒法在國外就醫,在雪地裡走了不知道多久也沒走回家,只能唱「我想哭但是哭不出來」。心灰意冷到以為為了彩妝右腳斷了休養一年,難道這次連左手也要斷了嗎? 

她因為起步較晚,三十歲才開始全職做彩妝師,所以每天花在彩妝練習上的時間是一般人的 2-3倍。剛開始是和國內的新秘老師學習,一段時間後希望可以突破,所以也耗費巨資去了溫哥華Blanche Macdonald Center彩妝學校(編按:BMC是彩妝界哈佛。) 和倫敦的Academy of Freelance Makeup London(AOFM)彩妝學校 (編按: AOFM有三個月短期課程提供進修,師資皆為業界頂尖者才能任教,通過考試者可以到國際四大時裝秀的後台實習化妝。)

在外國,彩妝師和髮型師是藝術家,大牌明星及名人搶著找他們合作,地位相當崇高,但在台灣,專業彩妝師與髮型師經常被視為工人或工匠。她把自己當作藝術家,用最嚴格的方式不斷地精進自己。

回到台灣後,明明想做好多不同類型的化妝,但是好像沒人脈就都做不到。很多個夜裡,她哭了,但她還是把賺的錢都拿來拍作品,只為了讓廠商看見她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好些年下來沒存到多少錢,但存了很多作品。她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一定要做好」。盡力讓客戶滿意,也盡最大力量讓自己滿意。

她奮不顧身地走出自己夢想的一條路。

如何打造最適合自己的妝容?

這次訪談JUDY也不吝跟我們分享她在彩妝上的心得。於是我們問到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一般人要如何打造最適合自己的妝容?
 

JUDY分享:

第一要訣是「乾淨」。
臉部不泛油光,黑眼圈,痘疤、膚色不均等都有遮瑕到,並有一個清爽修整過乾淨的眉型。
底妝不要過厚、死白。 亞洲女生喜歡自己很白,但是要注意不要塗到有面具感。有些人會追求當下流行的顏色,但是不適合自己的顏色其實化起來效果並不好看。

 

好的妝感不是要追求流行前衛,而是要舒服,把自己的優點和美表達和突顯出來。每個人的五官都有自己的特色,如鳳眼、痣、可愛的雀斑,不一定要特別的掩蓋,可以表現自己的特色,忠於自己,欣賞自己的美。大部分人都是想到自己的缺點(臉大、眼睛小),而忘了凸顯自己的優點(性感的嘴唇)。

 

其實放大自己的優點,就會是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獨特的美。

 

那要如何挖掘、覺察自己的美?Judy分享,照鏡子的時候仔細觀察自己的臉,或是留心別人真心的稱讚。很多人都是觀察自己不好的地方,但我們要練習觀察自己喜歡的地方。先看到自己的優點,再用彩妝去放大它,反而能夠打造自己特色的獨特妝感。

訪談之外—完美彩妝,來自於肌膚的徹底清潔與保養

Judy分享她在彩妝工作最大的困擾,就是許多人的肌膚有保濕度不夠的問題。

 

她遇到的許多客人都想要畫有水妝感的肌膚,但是盤子要亮,首先盤子要先乾淨。 若是肌膚乾燥、缺水缺油、或是有發炎狀況,是沒辦法靠化妝來達到完美膚況的。 對彩妝師來說,保濕是關鍵,所以產品的選擇也很重要。

 

她推薦PSK深海源萃保濕系列。如果保養品太滋潤黏稠,會造成底妝不均勻服貼,膚溫升高或是走到外面曬到太陽,底妝就土石流了。PSK深海源萃保濕系列不粘膩、好吸收,不會和彩妝打架,對肌膚不會有太大的負擔,很適合妝前打底保養用。

彩妝完後的卸妝清潔也很重要。

Judy說她自己的膚質是很容易長痘子的,這也是她開始用心學習保養和化妝的契機。因為她如果用錯保養品就會長痘子。她看了四五年的皮膚科,又使用A酸,導致皮膚變薄變敏感,一不小心就會紅腫,讓她非常困擾。


尤其彩妝畫完後要卸妝,濃厚的彩妝只能靠卸妝油才能卸乾淨,但用了卸妝油就會長痘子。這樣來回反覆,皮膚狀況時好時壞,她一直都找不到適合的卸妝產品。

直到用了 PSK的深層潔淨卸妝膏。

剛開始覺得使用上有點麻煩,需要加點水乳化。但是用完後覺得卸妝效果很好,而且很輕鬆溫和地就可以卸除濃妝,也不會長痘痘。PSK卸妝膏乳化後溶解彩妝的效果非常好,讓她很驚豔。

 

她覺得PSK深海美肌專家,知名度或許不如國際廠牌,卻很專心的做到一個產品應該要做到的事情。沒有花俏的噱頭,但很專注地做好了清潔保養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