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首頁>BLOG>風格人物>逆境中的創業奇蹟 -小殼手作花藝設計創辨人 劉婕柔

逆境中的創業奇蹟 -小殼手作花藝設計創辨人 劉婕柔

婕柔踏上花藝創業之路,背後源於她與小時候的深厚連結。因為媽媽是位優秀的花藝師,所以年幼時她便會與媽媽一同參加花藝課程,這份藝術的啟蒙在她心中逐漸培養出對美的敏感與鑒賞力

 

因為她想要和媽媽做不一樣的事情,所以在大學時期開始從事家教和各種兼職工作。然而,有次她在家教社區看到一盆含苞待放的花,下課離開時這盆花竟然開花了!生命綻放的那一刻瞬間深深感動了她,也讓她決定朝花藝方向發展。

 

 

藝術啟蒙之旅

 

從小被送去各種藝術課程的婕柔,透過繪畫、舞蹈及鋼琴,培養出對藝術和美的感受儘管起初感到被迫,但美的素養悄悄地融入她的生活,成為內在的一部分

 

後來,她前往荷蘭花藝學院進修,從結構、色彩理論等完整的底層邏輯去建立出對美的理解與架構。作為歐式花藝學院派的一員,她崇尚花藝的結構並擅長處理大型花藝創作,並且能在有限時間內迅速完成作品,也因此她的團隊以在有限時間內完成大型花藝佈置而聞名。

 

她平常喜歡參觀現代藝術展覽,透過觀察藝術家如何運用不同的材料和顏色來表達創作理念。同時,她也會參加行銷課程,以便更深入理解商品如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由於大學修讀中文系,因此對語言和故事具有一定的敏銳度。在與客戶溝通的過程中,她能夠更深刻地體會送花背後的情感和故事,並將這份情感融入她的創作中。

從挑戰到蛻變:小殼花藝的成長之路

婕柔上一份工作是在婚禮活動公司,由於老闆決定退休,所以她收穫了許多心法。在那段時間,她的同事們紛紛在花藝領域發展,開辦了自己的花藝設計公司。同時,婕柔身邊的好友和口碑客戶紛紛有婚禮花藝需求,因此創業初期她得到了許多很好的案件來源。

 

2012年,【小殼花藝】誕生了!不幸的是,原本計畫於2020年進行的擴建工程遇上疫情,由於主要案件來自婚禮領域,業績在這段時間幾乎歸零。更加不巧的是,2022年又碰上了火災,各式花材、道具、喜帖以及辦公設備等盡付烏有。在這困境之中,距離情人節僅剩兩天,她不得不成立應變小組,迅速聯繫客戶進行緊急應對。雖然那是段不幸的時光,但正是這些逆境讓她感受到了客人們的溫暖支持。同時,百貨通路也提供了展示空間,成就了小殼花藝在百貨公司設櫃的新里程碑。

 

面對這些挑戰時,她開始思考新的可能性。經營自媒體、推動會員制度,並重新設計服務流程,尋求突破地域限制,使小殼花藝的店面擴展至大安信義區。

 

在多年的奮鬥過程中,有一些特別的成就讓她感到格外自豪。其中之一是她的名字被列入《新娘物語》的百大婚禮人之中,另外她也被評選為《Praise Wedding》所認可的台灣50大婚禮佈置設計師。這些成就也讓這些年付出的努力都變得更加有價值。

核心價值: 禮物、傳遞情感

【小殼花藝】以「禮物」和「傳遞情感」為核心價值,並以客人的故事為主要靈感來源。每個客戶的選擇,背後總有特定的理由。為了更好地呈現這份情感,小殼會深入了解送禮的原因,以及送禮者和受贈者之間的關係、需求、偏好的顏色等資訊。這種細致入微的訪談,使得每一份禮物都能夠觸動受贈者的內心。

 

婚禮場地的佈置同樣如此,每對新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故事。小殼會以引導的方式挖掘這些故事,並將它們融入婚禮的花藝場景之中。這樣的過程讓許多新人更深入地了解彼此,也為婚禮增添了更多個人化的元素。

 

現代的新人都擁有獨特的想法,他們渴望婚禮呈現特色和精緻。【小殼花藝】將每對新人的故事設計成獨一無二的花藝場景,每場婚禮的獨特性,都成為這對新人故事的生動詮釋。

 

而婕柔也認為,「花」只是其中一個元素,還有很多手作的素材可以結合在故事裡面。比方說一對新人,一方家是做布料,一方家是做皮革,因此在佈置中可以將布料、皮革與花藝相結合,成為獨特的佈置設計。

與顧客建立信任關係

【小殼花藝】希望能更貼近並了解顧客,因此會追蹤客戶的社群來觀察他們的生活和習慣,以建立長期有意義的關係。與客戶的互動中,小殼所建立的關係超越了一般的商業夥伴,更像是一種緊密的信任關係,雖非朋友,卻充滿了深厚的情感。

 

婕柔說:「絕大多數的客戶對於【小殼花藝】有著極高的信任,願意將自己完整的情感交托給我們。」這種信任感是【小殼花藝】很重要的成功關鍵。

 

舉例來說,有位會員已經陪伴【小殼花藝】八九年,從交往開始到現在已擁有兩個孩子,他們一家大小的需求都仰賴著【小殼花藝】。雖然彼此極為熟悉,然而,對於每一個階段的故事,小殼花藝依然持續深入地進行訪談和了解,以建立出一種彼此間默契而又能夠全心信任的「小管家」關係。正因如此,婕柔也萌生了VIP服務的想法。而能夠得到客戶長期的信賴和讚譽,無疑是一件充滿成就感的事情。

與花朵共舞,享受美好日常

問起未來的發展計劃和目標時,婕柔說:「在歐洲,很多人會在花園種花,街邊也隨處可見賣花的小販,生活中其實都有美麗的花在妝點生活。」她希望將美麗的花藝更加融入生活日常,比如寶寶的出生派對、節慶送花、商業送禮等,也期許透過教學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花藝設計師,一同為這個理想前進。

婕柔的必備神器:在室內外兼顧下的護膚秘訣

由於工作的性質,婕柔常需要在戶外活動,同時又需在室內照顧植物。由於植物需要較低溫的環境,她經常在溫差較大的環境中往返,因此特別注重保濕和修護。她強調:如果不做好保濕,皮膚會出現脫皮問題,並且容易曬傷。

 

她特別喜歡海洋友善的【純物理全效潤色隔離霜】,這支隔離霜的顏色自然,容易推勻。而且能夠一次完成防曬、底妝和遮瑕,持妝效果又很持久,即使整天在戶外工作也不需要經常補擦,非常適合像她這樣的工作族群。更令她感到滿意的是,這隻隔離霜是海洋友善的產品,使用時不僅能讓自己變美,同時也能保護環境,這恰好符合PSK一直倡導的環境保護理念!

 

此外,【深海源萃極效修護面膜】也是她的最愛,這款面膜添加了南非復活草成分,具有很好的保濕和修護功能,能夠高效鎖水和舒緩肌膚不適,最重要的是沒有添加不必要的成分和香味考慮到她工作環境對肌膚的影響,這款面膜無疑是她的皮膚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