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下單贈-淨顏控油平衡乳液2ml

全館滿$1200免運🛒依最終結帳金額為主

下單贈-淨顏控油平衡乳液2ml

全館滿$1200免運🛒依最終結帳金額為主

下單贈-淨顏控油平衡乳液2ml

首頁>BLOG>肌膚保養話題>油水平衡是什麼?出油、乾燥保濕保養術大解密

相信大家常聽到,許多皮膚問題是因為肌膚油水不平衡、外油內乾所致,究竟外油內乾是什麼意思為什麼皮膚會外油內乾❓又要如何改善外油內乾的狀態本文將為你揭開皮膚又油又乾的真相,破除保養迷思,分享正確的控油、保濕保養方法,讓肌膚達到油水平衡,重拾健康透亮的水潤肌💦!

油水平衡是什麼?為何大家都在說?

油水平衡是一種理想的皮膚狀態,指皮脂腺的油脂分泌正常,不會因大量出油而感到油膩,角質層含水量足夠💧,皮膚不會因為缺水而乾燥。而最常見的外油內乾則是指皮膚同時存在乾燥又出油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角質層遭破壞,鎖水能力下降,留不住水分,使皮膚出現乾燥性問題,而油脂持續照常分泌,才會導致肌膚又乾又油的狀況。

油水平衡的說法是錯誤的?

你一定常聽到肌膚保濕不足,導致皮膚「代償性出油」的說法,但在醫學上是毫無根據的,皮膚大量出油並非只單純因為缺水這麼簡單,而是受雄性賀爾蒙影響,與年紀、氣溫、壓力、睡眠、飲食習慣也都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肌膚中的水和油是兩個獨立的調節系統,但卻共同產生保濕效果,任一系統失調都會影響肌膚保濕能力, 所以必須搞清楚皮膚中油和水的來源。

臉上的油從哪來?

主要由皮脂腺分泌,是皮脂膜的主要成分,能在肌膚表層形成保護膜💪,具有鎖水及抵禦外界刺激的功效。而角質層細胞帶代謝的過程中,也會產生脂質,例如:膽固醇、神經醯胺等。

臉上的水從哪來?

真皮層含水量最高可達 70%💦,會提供水分給角質層,正常健康的角質層含水量是 20~35% 左右,若角質層含水量低於 10%,皮膚就會出現明顯的乾燥問題。另外角質的代謝過程中,會自我分泌由氨基酸、乳酸、尿素等組成的天然保濕因子,能與水結合保濕角質層。

造成皮膚外油內乾的三大原因

混合性肌膚

若乾燥及出油的現象是發生在臉部不同的部位,主要是皮脂腺分布不均的關係,也就是常見的混和性肌膚,T 字部位的皮脂腺較多且發達,油脂分泌較旺盛,兩頰的皮脂腺少就較為乾燥,需做好分區保養,出油區加強控油清潔,乾燥區加強補水保濕,對症下藥,保養才更有效率。

屏障、角質受損

若乾燥及出油的現象發生在同一區域,表示角質層代謝異常,無法正常保住水份。致成原因多為過度清潔、過度去角質或使用含酸類等刺激性成分的保養品,破壞肌膚屏障和角質層,導致鎖水能力下降,必須加強補水保濕,並且補脂來鎖住水分,這裡”脂”是指建立角質層健康的類神經醯胺、膽固醇、脂肪酸

脂漏性皮膚炎

角質層被破壞後最常見的是脂漏性皮膚炎。皮膚表面油膩,卻伴隨乾燥脫屑的症狀,多發生在皮脂腺分佈較多的部位,是一種發炎反應,也與皮脂分泌多、黴菌感染有關,一定要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生治療,使用藥物消除炎症才能根治

油水不平衡保養秘訣,照顧角質,改善外油內乾

避免過度清潔

千萬不要因為想把臉上的油去除乾淨而頻繁洗臉,油對於皮膚是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一天只需洗臉兩次。早上用冷水洗淨即可,晚上再使用溫和含氨基酸成分的潔面產品。去角質建議一週 1~2 次就好,避免造成皮膚傷害😥。

 

推薦產品—毛孔淨化組|去角質+潔面霜

代謝老廢角質  告別肌膚暗沈、粗糙、粉刺

帶走毛孔髒汙  溫和潔淨洗出水嫩透亮肌膚

 

精簡保養步驟

選擇保養品一定要清楚成分和配方,避開含酒精、防腐劑等刺激性成分,選擇成分溫和簡單的產品。了解肌膚的現況及需求,保養建議一次使用不超過 4 樣,捨棄功效重複的保養品,簡化保養步驟,降低肌膚負擔,才能精準有效的護膚👍。

 

推薦產品—粗大毛孔掰掰組

選擇使用添加專利AC.NET™控油因子的保養品,調理皮脂失衡,恢復肌膚屏障,溫和植萃控油配方,不會增加肌膚負擔,給肌膚最溫和的屏障力。天天日常使用便能打造健康肌底。

正確補水適當控油

外油內乾的皮膚狀態下,強化角質、提升角質層含水量是首要關鍵,使用成分單純的保濕產品,加強補水保濕,另外可以使用含神經醯胺、膽固醇的保養品,修護屏障以恢復肌膚自身的鎖水能力,但為了同時考慮到出油問題,保濕產品的質地需以清爽為主🌊。

 

推薦產品—PSK淨顏控油平衡水凝霜

建議使用油肌必備的爆水霜清爽親膚不油膩溫和植萃控油配方的產品,不會增加肌膚負擔,輕爽不黏膩,溫和非酸成分可天天保養用給肌膚最溫和的屏障力。
 

出門防曬不可少

太陽的紫外線容易刺激皮膚,導致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以及皮膚老化等問題,化學性防曬雖然膚感較好,但成分對外油內乾皮膚會太過刺激,除了物理防曬產品,硬防曬也是你對抗紫外線的最佳戰友,陽傘🌂、遮陽帽、遮陽衣等都是很好的防曬選擇。

 

推薦產品—PSK純物理全能潤色隔離霜 SPF50+ ★★★

建議使用純物理高係數防曬,符合全球最嚴謹的帛琉海洋保護友善規範🏄‍♂️,給肌膚UVA/UVB雙重保護潤色修飾毛孔,打造自然零瑕服貼底妝

 

外油內乾保養品推薦:PSK 深海保濕系列&淨顏控油系列

近期保養黑馬 PSK 正快速崛起,是最資深的 MIT 自有品牌之一,廣受網友、部落客一片好評。深海保濕系列的產品添加頂級保濕成分「深海紅藻」,擁有高效修護力及濃縮的保濕精華,極速補水密集修護,提升肌膚防禦力,讓肌膚水潤健康。淨顏控油系列添加AC.NET™及類神經醯胺,雙重控油保濕成分,此系列回歸【溫和調理 油水平衡】的主訴求,使用無動物性、天然植萃成分,並不添加敏感性成分,以解決肌膚問題的根源,打造健康穩定的肌底,讓問題肌膚得到根本的改善。PSK媲美專櫃的玻璃質感包裝,卻是開架的價格,高 CP 值超實用,成份溫和不刺激,無酒精無香精,敏感肌、孕婦都能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