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首頁>BLOG>肌膚保養話題>保濕成分全揭秘,護膚不踩雷,究竟誰是最強保濕成分?

保濕成分全揭秘,護膚不踩雷,究竟誰是最強保濕成分?

大家都知道「保濕」是護膚基本功,能夠補水調節油脂、解決乾燥問題,使皮膚光澤水嫩✨,達到健康穩定的狀態。但市面上充滿著五花八門的保濕產品💦,從保濕化妝水、精華液、到乳液乳霜及面膜等,你是否也無從下手呢?到底該如何挑選?本文將帶你從保濕成分看懂護膚功效,不再盲目跟風、花冤枉錢,而是針對個人膚況及自身需求,選出最適合的保養品,才會有效解決肌膚問題!

護膚小知識:皮膚保濕原理

皮膚是由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組織構成,表皮層由外到內分別為角質層、顆粒層、棘狀細胞層和基底層,近 90% 的成分只能進入到顆粒層,所以幾乎的護膚品只能在表皮層發揮作用。皮膚是有自主的保濕機制,角質層外的皮脂膜由皮脂、汗液和角質產生的脂質等組成,會分泌油脂在皮膚表面,有隔絕刺激,有鎖水、潤澤的作用。角質層則由死細胞構成,能夠防止水分、營養流失蒸發,同時阻擋外界有害物質進入,而健康的角質層細胞中,有許多天然的保濕因子,保護角質層有足夠的含水量,維持皮膚的穩定。若皮膚保濕不足,角質無法正常代謝,導致角質堆積、保水能力下降,會引起許多肌膚問題,如乾燥脫皮、油水失衡、長粉刺及痘痘等,所以維護角質層的健康就是保濕的關鍵💧。

常見十大保濕成分,護膚功效一次了解

●天然保濕因子:氨基酸、乳酸鈉、尿素等複合物 (NMF)

是指角質層中所含的保濕成分,會與蛋白質結合,存於角質細胞中,維持角質的含水量。具有很強的吸水性及保濕性,透過調節細胞水分及酸鹼值,讓皮膚保持濕潤狀態。

●氨基酸

氨基酸由蛋白質組成,為皮膚之本。吸水能力強、具平衡油水及 PH 值的功用,能夠高效保濕。親膚的特性能活化細胞、改善新陳代謝,以強化肌膚屏障,提升免疫力。

●神經醯胺

神經醯胺是天然存在於角質層中的脂質,擁有很強締合水分的能力,並會在肌膚表層形成薄膜,維持肌膚水分,還能透過強化角質的結構,幫助修復肌膚屏障,抵抗外部刺激。

●玻尿酸

又稱醣醛酸、透明質酸,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進而引起皮膚乾燥、皺紋等皮膚問題,是目前保濕界最強大的成分,優秀的抓水力能吸收自身重量的 500 倍水分,所以後續的鎖水工作相當重要,可以使用乳液乳霜加強鎖水,才能讓保濕更持久。


玻尿酸擁有各種分子型態,分子的大小決定到達肌膚的深度,大分子具潤滑及保濕性,吸水力強,能在皮膚表層形成薄膜,不會被皮膚吸收。中分子能形成一層透氣膜,幫助鎖水保濕。小分子的玻尿酸最容易被吸收,高滲透力能做更深層的補水,也能參與修補細胞,防止細紋生成。

●丙二醇

親水性佳,能保持水分、增加活性,有一定的潤膚作用,良好的滲透力常拿來作為溶劑,用途相當廣泛,但 2%就會容易引起過敏反應,不建議長期使用,尤其敏感肌要小心使用。

●角鯊烯

角鯊烯為最接近人體皮脂的脂類,對於皮膚有良好的親和性,安全不刺激,能軟化角質,促進細胞代謝。角鯊烯的修復功能可以幫助建構皮脂膜,增強鎖水保濕功能,滋潤皮膚並提升保護力,也是天然的抗氧化劑,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侵害,維持肌膚水分彈力。

●甘油

甘油安全性高,是很常見的保濕劑。吸水保濕性強,能將皮膚內水分鎖住,減少水份流失。要格外注意,空氣乾燥時(濕度低於 50% )不適合使用甘油,因為空氣水分太少,干油會過度吸取皮膚中的水分,導致皮膚越來越乾,而油肌的朋友也要注意使用,以免出現皮膚油脂過多,造成長粉刺和悶痘的情況。

●乳木果油

乳木果油是天然成分,溫和不刺激,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滲透進皮膚內部給予深層滋養,緩解肌膚乾燥,並在皮膚表面形成保護膜,防止水份蒸發,且蘊含豐富的維生素 A、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促進細胞再生,有抗炎抗皺抗老的效果。

●海藻成分

海藻富含豐富礦物質、微量元素、氨基酸、及維生素,具有強大且立即性的保濕及修復功能,高效補水、修護受損肌膚,讓肌膚更加水嫩,同時也能提升肌膚免疫力,有效抗衰老。

●維生素 B5

B5 經皮膚快速吸收後,可以滲透至角質層補水,增加玻尿酸的含量,改善缺水乾燥,達成保濕的功效。還能透過刺激細胞分裂,促進傷口癒合,以及有效組織修復肌膚屏障。

保濕產品推薦: PSK 保濕系列

PSK 身為最資深的 MIT 自有品牌之一,近期大受網友使用好評。PSK深海源萃保濕系列,全系列採用特殊原料紅藻,輔以玻尿酸、乳木果油、小黃瓜萃取等醫美等級成分添加。為肌膚極速補水,形成鎖水屏障膜,讓水分及營養不輕易流失。除此之外,所有產品也都拒絕添加色素、香精、酒精等刺激性成分,溫和不刺激,連敏感肌、孕婦們也都適合體驗喔!

 

想要完整保濕,可以先用柔膚水保濕打底,再使用舒妍精華滲透肌底,最後使用舒芙霜乳液深度保濕鎖水,完整體驗 PSK 的深海修復力🌊,重啟肌膚補水循環!